–《南朝楚史·江隨云傳》

南楚顯德十六年,天下還在台北徵信社紛亂當中,但是局面已經清楚多了,長江以南大部分被南楚占據,江北則是大雍的天下,江夏是防守大雍的戰略要地,而鎮守江夏的鎮遠侯府乃是軍機重地,所以時時刻刻守備森嚴,我這個西席雖然地位不低,但是也得乖乖的俯首聽命,躲在書房里面盡量不要外出,免得惹禍上身。

我一邊翻著書本一邊盤算著什么時候能夠台北徵信社吃飯,沒辦法,鎮遠侯陸信乃是軍方重臣,按照南楚的慣例,他的家人都要留在建業,只有十五歲的世子陸燦被陸信任命為侍衛留在身邊,這個朝廷倒是允許的,陸燦雖然跟著我學文,但是武將世家的子弟自然也要學習軍事,今天是江夏大台北徵信社都督陸信召開軍議的日子,陸燦作為侍從被帶去旁聽,我就只好在書房等他了,原本說好了一起用飯的,不料今天的軍議過了晌午也沒完,而且所有參加軍議的人都沒有用飯,我這個小小的西席若是自己吃飽了,等陸燦回來一定得嫉妒的大喊大叫,然后又台北徵信社要找機會暗算我,我還是等他一起吧。

想到這里,我摸摸扁扁的肚子,無奈的嘆了口氣。你說父子兩人怎么差那么多,陸信慷慨大方,陸燦卻是斤斤計較,上次他被陸侯爺責台北徵信社罰,我忍不住偷笑了一下被他看見,第二天就騙我出去散心,說什么我守孝已滿三年,應該出去走走,結果把我騙進了煙月樓,要不是我見機溜的快,我的第一次就被搶走了呢。我一邊胡思台北徵信社亂想一邊無聊的翻著書本,唉,鎮遠侯府的書房雖然不錯,但我這三年幾乎都看完了,而且畢竟是武將世家,所以都是一些比較易見的書,我估計是讓書鋪把所有的書都送了一份,要不然怎么連黃歷都有,可是沒有什么真正的珍品啊。

我正在那里看著日影計算時間,這時陸燦的侍從陸忠來了,告訴我說,軍議已經結束,陸信宴請下屬,讓陸燦也去作陪,讓我不要等他了。我高興的答應了,也不管飯菜已經涼了,就去狼吞虎咽起來。正吃的高興呢,突然前面的大廳里傳來一陣喧嘩,開始的時候,我還沒有在意,但是后來聲音越來越響,只聽見震耳欲聾的“抓刺客、抓刺客”的聲音。我心里一震,糟了,這里有刺客,十有八九就是鎮遠侯遇刺,他現在可是我的靠山啊,可不能被刺客殺了啊。

我知道自己沒有本事保護鎮遠侯,還是躲起來的好,可是心里忐忑不安,從書架上拿起一具精巧的弩弓,這是南楚工部精制的弩弓,射程可以達到百步,可以連續射出五支弩箭,這原本是陸信送給陸燦的禮物,可是陸燦嫌弩弓不夠光明磊落所以不喜歡使用,反倒便宜了我,誰讓我不會武功,弓箭是肯定用不了的,這具弩弓才是我的最愛,將弩箭上好,把窗戶打開一個縫向外看去,我呆的這個書房離前面的大廳不是特別遠,只見外面刀槍如林,一大堆紅衣軍士正圍著兩個仆人裝束的漢子廝殺,不一會兒,我看見鎮遠侯陸信在部將的陪同下趕來了,他的右臂纏著白布,血跡殷然,而經常在他左右的親信侍衛陸平卻不見蹤影,只見陸信面上一片慘白,扶著他左側的是陸燦,神色十分憤怒,見這樣子,我猜到定是那兩個刺客混進侯府,看情形可能是在陸信宴請下屬時偽裝上菜的仆役,然后突然行刺,我估計陸平八成已經盡忠職守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