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苦笑著問道:“劉魁是南楚遺臣,他說些過分的話也沒什么,怎么朝中那些大臣那么看重呢?”李順笑道:“老爺想是忘了,明年皇太孫就要繼位台北徵信社了,太子妃是您的長女,這當口誰不想討好您呢,偏偏劉魁那么執拗,非把您老放到貳臣錄里面,就是您不計較,太子妃和皇太孫的體面也得維護。”

“是啊!”我恍然大悟,別看劉魁在《南朝楚史》里台北徵信社面說我是“陰柔詭譎、心機深沉”,可誰知道我是一個對政治不大敏感的人,如果不是小順子的提點和我的明哲保身,只怕早就覆頂了。想到這里,我淡淡道:“你去跟柔藍說一聲,劉台北徵信社魁是南楚遺臣碩果僅存的了,何必為難他呢,有些事情就是他不說別人也會說的,他給我寫的《江隨云傳》雖然有些尖刻,但是總算還是符合事實的,他寫了免得別人亂寫,再說,我的事情也連累不到皇太孫身上,叫她不必多事了。”小順子恭恭敬敬的的退下了。

我則是興致勃勃的打開《台北徵信社江隨云傳》重新看了起來,雖然我還沒有蓋棺論定,但是提前看看也沒關系吧。

顯德十六年丁卯,國主勝微恙,至秋,病愈,開恩科,江南士子雀躍,從者如流,八月十五日,金榜出,狀元者,嘉興江哲是也,其時隨台北徵信社云名尚未顯,眾相詰問,乃知其人。

江哲,字隨云,生于同元四年戊申,其父江暮,字寒秋,寒秋少年家貧,然文雅風liu,故世家妻台北徵信社以愛女,寒秋以亂世不可進取,故不肯出仕,終日唯教子讀書,顯德八年己未,嘉興瘟疫,其妻病逝,未幾,寒秋因細故與妻族絕,扶病攜子遠游,至江夏,寒秋疾甚,隨云為之延醫,逢醫圣桑臣,桑臣愛隨云博聞強記,乃傾囊相授,未幾,寒秋漸愈,桑臣赴江北,隨云侍奉湯藥,滯留江夏,顯德十一年壬戌,寒秋病故,有《清遠集》十二卷傳世,典雅清新,今人頗愛之。

寒秋歿,隨云貧而不能葬,時鎮遠侯陸守江夏,為子求師,隨云往見,陸侯見其年幼,故難之,命其為文,隨云筆下千言,片刻而成《秋水賦》,其中有“少焉,月出于東山之上,徘徊于斗牛之間。白露橫江,水光接天。縱一葦之所如,凌萬頃之茫然。浩浩乎如馮虛御風,而不知其所止;飄飄乎如遺世獨立,羽化而登仙。”之句,陸侯驚甚,起而謝之,命世子出,拜師求教。

–《南朝楚史·江隨云傳》

顯德十六年,隨云欲科舉,遂離江夏,往赴建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