所以陸信不僅派人去我的原籍嘉興為我取得了考試資格,還在恩科開考前的兩個月,就送我盤纏,讓我到建業赴試,為了我的人身安全,還讓我跟著他們負責軍需的人員一起走,無奈之下,我台北徵信社只好跟著那些人一起上路,好在路上我想了一個辦法,說我偶感風寒,時間又還來得及,所以休息兩天再走。于是我終于恢復了自由身,我又不是白癡,南楚在顯德九年向大雍稱臣,去帝號稱國主,現在又有傳言說國主想要恢復帝號,這樣一來一定台北徵信社會惹惱大雍的,將來一定是兵禍連綿,我雖然不想去打仗,可是兵法我可懂得不少,人家大雍是兵強馬壯,而南楚卻是君臣醉生夢死,將校貪生畏死,就是有名的台北徵信社名將陸侯麾下,我聽說也有不少膽小鬼呢,氣得陸侯幾次都要把他們斬了,可是礙于他們家族的勢力,只能把他們養起來罷了。在這個時候考科舉,我還不想作亡國之臣呢。

抱膝坐在一艘客貨兩用船上的甲板上,我舒舒服服的享受著台北徵信社夜晚清新的江風,這種中型船只,底艙都裝滿了貨物,上面的船艙則隔成一些小房間供客人使用,絕對比那種專用的客船舒服,只是價格也貴上許多,不過,現在我腰里有幾百兩銀子,怎么也夠用了,所以我就奢侈上一回。看著清寒的明月,寥廓的星空,我不由詩興大發台北徵信社,吟誦道:“細草微風岸,危檣獨夜舟。星垂平野闊,月台北徵信社涌大江流。名豈文章著,官應老病休。飄飄何所似,天地一沙鷗。”正當我反復吟誦的時候,只聽見身后有人拍掌叫好,我回頭望去,只見一個青年站在那里,雖然月色昏暗,可憑著我的眼力,清楚的看到站在那里的是一個英俊威武的青年,雖然穿著便服,可是氣勢不凡,我怎么看都覺得比陸侯爺還要威嚴,而且他身上仿佛有一種驚人的魅力,令人如沐春風,有點自慚形穢的看看自己,身材普普通通,只是沒有風吹即倒罷了,相貌雖然還算清秀俊美,可是怎么看都是一個文弱書生,現在兵荒馬亂的,最吸引女孩子的還是文武雙全的英俊公子,就是一個武夫,即使大字不識幾個,只要稍微斯文一點,也比我能夠吸引女孩子的眼光呢,問我怎么知道,當然是因為陸侯府上的那些侍女從來不正眼看我的緣故。

我站了起來,抱歉地道:“打擾閣下休息,真是抱歉。”

那個青年搖頭道:“那里話,若非我沒有休息,豈不是要錯過公子這樣的好詩,請問可是公子的作品么?”

我心里歡喜,面上卻謙遜地道:“拙作難登大雅之堂,閣下見笑了。”

那青年上上下下打量了我半天,才道:“公子年紀輕輕,文才如此出眾,真是佩服,在下李天翔,乃蜀王治下行商,這次到建業辦事,請問公子尊姓大名,到建業何為?”

我心里嘀咕,這人雖然是蜀地口音,可是我聽著總有一些別扭,但是別人的事情我管那么多,所以我客客氣氣地道:“晚生江哲,字隨云,這次到建業是去赴考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