”李天翔目中閃過一絲古怪的神色,道:“公子才華絕世,想必是蟾宮折桂,輕而易舉了。”

我尷尬台北徵信社的笑了笑,如果不是為了圓謊,我跟本不想參加科考,反正我有辦法避免中舉,又讓別人說不出什么來。李天翔見我窘迫,也不在說台北徵信社及科考的事情,感慨地道:“唉,這次從蜀中來,看到中原局勢緊張,在江夏又幾乎遇上戰事,現在的生意越來越不好作了。前陣子南楚國主下旨增加關稅,幸好蜀王國主遣使到南楚談判,要不然我們的貨船就要賠台北徵信社本了!”我隨意地道:“其實蜀王國主根本不必費心,南楚、蜀國唇齒相依,只要把這層關系說透,國主一定會降低關稅,甚至還會提供通商的優惠呢?”

李天翔微笑著問道:“這怎么說呢,在下可是不明白。”

難得遇到有人想知道我的看法,我得意地道:“這就要從當今天下的局勢說起,當今天下,南楚和大雍對峙南北,但這只是表面的事情,不論軍力民心,南楚都不及大雍,只能防守,無力進攻,台北徵信社所謂剛不可久,柔不可守,大家都知道這樣下去,南楚遲早必亡,所以當今國主才會向大雍求和,去帝號,稱國主,以求茍安,可是現在情勢已經不同,蜀中在貴國治下,兵精糧足,雖然蜀國因為地理的限制,只能台北徵信社是一個偏安的格局,但是對我南楚,卻是居高臨下的強勢,如果蜀國和大雍聯合,大雍猛攻長江,蜀台北徵信社國臨江而下,我南楚必然滅亡,單若蜀國嚴守蜀中,而我南楚和大雍北方的北漢聯合,一旦雍軍攻南楚,北漢從北面和南楚呼應,而大雍面臨長江天險,只要守到三月以上,大雍必然退兵。”

李天翔面色肅然,良久才道:“若是這樣,豈不是天下永難一統,只是苦了我們這些老百姓。”

我安慰他道:“我說的不過是理想中的情況,現在南楚君臣有些自大,認為長江天險可恃,危機隱伏,如果大雍有明智之士,還是有統一的可能的。”

李天翔似乎有些好奇,問道:“公子剛才不是說大雍難以為繼么,怎么又說大雍還有可能一統天下。”

我理了理思路道:“雖然大雍處于百戰之地,但是它的優勢明顯,上有明君賢臣,下有大軍百萬,只要戰略正確,二十年內定可一統天下。現在天下的格局,蜀地才是關鍵,只是蜀中易守難攻罷了,若是想要奪取天下,首先便要結好北漢,安定后方,然后就要離間蜀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